一直很喜歡宮崎駿的作品,
這部《借物少女艾莉緹》比起好些年前的《風之谷的娜烏西卡》還要平淡的多。
有時候這種小小的故事更值人令人玩味,儘管背負著復興一族的使命。

雖說是借東西,但似乎也不曾歸還,
畢竟地球上的資源是大家所擁有的,任何一種生物都無權佔有,
更何況是比人類更早定居那方的借物族,因為人們的到來而生存遭到威脅。
所以向人類取回一些資源,也是合情合理的。

如同電影剛開始的場景一般,即使荒廢的庭院中也有生意盎然的物種,
有些與人親近,有些與人侮
慢,但無論如何都不該歧視其他的生物,這世界就像是那座庭院,賴以為生的東西都是借來的,總有一天會歸還給自然。

文章標籤

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另一方面,我們可能更常使用lua去調用c函式。
例如:LÖVE - Free 2D Game Engine,便是使用lua來調用LÖVE的物件。
通常我們都會把較注重效率的部分寫成c函式,其他的流程與邏輯用lua寫成。
如此一來有兩個好處:不必每次都要重新編譯、可以快速的測試程式。
而這也是「組件式設計」的核心概念,與Plug in有點類似。

文章標籤

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Lua,在葡萄牙語中的意思是「月亮」,而這裡是一套動態語言(Dynamic Language)。
或許也有人稱為腳本語言(Scripting Language),這兩者定義上還是有些許差別的,動態語言的variable無須宣告且型別可在執行期轉換,腳本語言通常用來描述物件與流程。
但lua都能扮演好這兩個角色。

通常我們可以選擇嵌入或擴展lua。
這在實作上十分容易,因為lua本身就有提供良好的介面與c溝通。
我們只需呼叫lua api即可。

文章標籤

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